南海網海口10月3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高鵬 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陳煒森)10月31日,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在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繼破獲“3.15”“5.23”特大發票犯罪團夥案件後,成功破獲“8.16”特大制售假髮票案件,打掉犯罪團夥1個,搗毀制假窩點2個,儲藏窩點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繳獲包括海南國、地稅各類機打發票93700餘份、假公章264枚以及電腦、印表機、假身份證等制假設備一批。票面最大可開金額高達約15億元,輓回國家稅款流失1.2億元。
  打擊整治發票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我省公安機關經偵部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強力推進,連續破獲“3.15”、“5.23”特大發票犯罪團夥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鏟除一批發票違法犯罪窩點,摧毀一批職業犯罪團夥和網絡,有效遏制了我省發票犯罪的猖獗勢頭,專項打擊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公安部、國稅總局“8.27”廈門會議精神,把嚴厲打擊整治發票違法犯罪作為推進“營改增”為重點的稅制改革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廳經偵總隊立案經營了代號為“8.16”特大制售假髮票犯罪案件線索。為實現對制假窩點和職業團夥的強有力打擊,總隊派出精幹警力,經過經2個月的跟蹤、蹲守,準確查明瞭一個長期盤踞在海口市的以湖北監利籍人員為主要成員的特大制售假髮票犯罪團夥。鑒於該犯罪團夥與文昌市部分下線有密切聯繫,總隊決定將此案指定文昌市公安局立案偵辦。
  通過縝密偵查,循線深挖,發現一個涉及4個省的制售假髮票犯罪網絡,並報請部局同意與廣東、貴州、安徽、山西公安機關聯合發起集群戰役。
  10月31日清晨,經報省公安廳領導批准,經偵總隊集中20餘名警力,組織指揮文昌市公安局經偵、刑偵、特警等警種共30多名警力和稅務稽查人員聯動出擊,兵分6路,一舉摧毀制售假髮票犯罪團夥。共抓獲肖某勛、肖某明、董某枝等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團夥主要成員全部抓獲無一漏網。繳獲包括海南國、地稅各類機打發票、定額發票93700餘份和假公章、假身份證以及印表機等制假設備等制假設備一批。
  此類案件反映當前海南發票違法犯罪主要特點
  一是在犯罪形式上,從犯罪團夥成員構成看,我省已成為發票犯罪高危人群的流出地日益集中,大部分來自浙江台州、湖北監利等重點地區。從近期我省公安機關破獲的幾起特大發票違法犯罪案件看,發票違法犯罪呈族群化、集團化趨勢,我省虛假髮票“賣方市場”,也基本被上述地區的職業犯罪團夥瓜分。
  二是在犯罪手段上,新型犯罪手段不斷升級。在近幾年公安機關的強力打擊下,當前發票違法犯罪從街頭兜售轉向以發送手機短信、電子郵件更為隱蔽的方式。同時,不法分子利用虛假身份批量註冊公司,從稅務機關申領正規發票後,在銷貨方與購貨方沒有開展實際業務的情況下,為客戶代開虛開普通發票,數額特別巨大,這對打擊整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在犯罪類型上,部分企業、行政機關、事業單位使用虛假髮票問題不容忽視。當前,房地產、建築安裝企業利用虛假髮票偷逃稅款,造成國家稅收大量流失。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在基礎施工、招標採購等活動中,利用虛假髮票進行報銷變現,甚至挪用公款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大量虛假髮票流入行政、事業單位,給國家財政管理帶來危害。
  下一步,省公安廳將繼續督導各地公安機關繼續堅持“端窩點、打團夥、摧網絡”的方針,進一步加大對虛假窩點和職業團夥的打擊力度,保持對發票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特別是對交通運輸、現代服務業等“營改增”試點行業以及成品油、醫葯、農產品加工行業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騙稅違法犯罪,力爭破獲一批重特大案件。同時,省廳加強與稅務部門的密切配合,進一步加強對購買使用假髮票的企事業單位的綜合治理,整頓假髮票“買方市場”。
   為積極防範並大力抵制發票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提醒公眾註意三點:
  一是樹立依法取得、使用發票意識。發票既是經營活動的重要收付的憑據,也是財務報銷、會計核算的法定憑證。依法取得、使用發票,是每一位公民的權利和義務。購買、使用假髮票是違法行為,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二是主動索要發票,及時進行防偽查詢。日常生活中,要主動向經營者索要發票,並通過撥打查詢電話或登錄網上查詢系統,及時辨別發票真偽,堅決抵制經營者拒開發票或者使用假髮票違法犯罪行為。
  三是踴躍舉報發票違法犯罪行為。一旦發現有街面兜售發票行為,或者收到代開發票的短信,要及時通過舉報熱線或網上查詢系統,及時通過舉報熱線或網上報警平臺,向當地公安、稅務機關舉報。  (原標題:海南破獲特大制售假髮票案 輓回稅款流失1.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