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8日電 韓國、美國和英國海軍8日起在韓國南部海域展開聯合演習。韓國海軍負責人稱,此次演習與東海局勢無關,並非是針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動。2013年以來,韓美兩國聯合軍演頻仍,分析認為,其意圖主要旨在加強安保合作,“威懾”朝鮮。
  韓稱演習早已計劃好 英國戰艦訪韓“順便”參演
  8日,來自韓美英三國的三艘 戰艦正式在韓國南部海域開展軍事演習。此次參演人數尚不清楚,但韓國軍方表示,此次軍事演習早已與美方計劃好,英國的船艦是造訪韓國期間,“順便”參加演習。因此,也有媒體指出,英國此次是“罕見”參演。
  報道指出,韓國7600噸級的“宙斯盾”驅逐艦“慄谷李珥”號、美國9800噸級的“宙斯盾”艦“夏洛”號以及英國8000噸級的“勇敢”號驅逐艦將參與演習。
  “慄谷李珥”號是韓國海軍第二艘“宙斯盾”驅逐艦,搭載120多枚艦對艦、艦對空導彈以及遠程對潛水艇魚雷,可同時追蹤 1000多個目標,並對其中的20多個目標進行打擊。此前有消息稱,“慄谷李珥”號驅逐艦於今年2月在海上警戒朝鮮核試驗之後,因核心雷達出現故障而一直處於修理狀態中。
  而美國海軍的“夏洛”號巡洋艦長172.8米,寬16.8米,標準排水量7652噸,滿載排水量9516噸,是美國海軍裝備有“宙斯盾”系統的第21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該艦配備SM-3最新艦對空制導導彈、艦對地“戰斧”導彈、魚雷等武器,還載有一架直升機。
  根據資料顯示,英國皇家海軍45型“勇敢”級驅逐艦配備了“桑普森”雷達系統,裝備有“紫菀15”、“紫菀30”防空導彈和4.5英寸艦炮,具有強大的防空和反潛能力。
  為參加此次三國聯合演習,英國“勇敢”號驅逐艦和美國“夏洛”號於12月5日上午相繼駛入韓國海軍釜山作戰基地。
  韓聯社報道指出,這是英國“勇敢”號驅逐艦首次訪問韓國,英國海軍在韓國近海實施聯合演習極為罕見。英國海軍參謀長喬治贊貝拉斯也乘坐“勇敢”號驅逐艦訪問釜山作戰基地,並參加了相關活動。
  對此,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這項演習早就計劃好了”,而“此次聯合演習剛好利用英國軍艦到訪的時機。”
  韓國稱無關東海局勢 並非針對中國防空識別區
  上月,中國政府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韓國方面稱,中方所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覆蓋面與韓國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並表示考慮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12月6日,韓國政府在青瓦臺舉行國家安全政策調整會議,最終決定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的範圍,具體內容將於8日發佈。
  針對韓國考慮擴大其防空識別區以覆蓋更大海域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一國在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劃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與海空管轄權無關。韓方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方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與韓方保持溝通。
  而據韓聯社報道,有觀點認為,此次韓美英三國聯合演習意在針對中國,進行“武力示威”。韓國方面已表示,此次軍演與東海局勢升溫無關。
  韓國海軍的一位負責人說,英國“勇敢”號驅逐艦為使乘務員休息而駛入釜山,進而順便進行演習,與東海局勢無關。與此同時,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也就韓美英舉行的聯合軍演表示,“並非為了抗議中國最近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動。”
  韓國阿裡郎電視臺稱,此次演習旨在加強安保領域的團隊合作以及人道主義救援行動。
  俄羅斯之聲報道稱,此次演習是韓國及其盟友美國計劃好的常規海陸空聯合演習,最初是為了應對朝鮮方面的“威脅”。
  韓美頻繁聯合演習 多旨在“威懾”朝鮮
  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一大盟國,韓國素來在軍事上與“老大哥”美國保持著密切聯繫,兩國頻繁舉行聯合軍事演習。2012年,雙方總共舉行了9次聯合演習。2013年,韓美一再加大例行軍演的力度,美軍多種尖端武器裝備屢屢從本土趕赴韓國參加演習。不僅如此,韓美以及其他國家也舉行過演習,而這次則是韓美英三國聯合軍演。
  今年2月4日,韓美在浦項附近的韓國東海上進行為期3天的大規模綜合海上演習,雙方動員核潛艇和宙斯盾艦等戰鬥力進行演習。這也是自1994年以來,美軍首次派遣核潛艇到朝鮮半島海域參加演習。報道指出,在當時朝鮮或即將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情況下,韓美軍方進行的此次海上軍演意在向朝鮮發出的一種警告,可視為針對朝鮮的“武力示威”。
  2月19日,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為“有效應對朝鮮可能發起的潛艇挑釁”,韓美當日至24日在東部海域進行了聯合反潛軍演。韓軍出動包括7600噸級“世宗大王”號和“慄谷李珥”號宙斯盾艦等10餘艘艦艇,以及P-3C海上巡邏機參演。美軍派出海上巡邏機。
  代號“關鍵決心鷂鷹”是韓國與美國舉行的大規模年度例行軍演。今年的“鷂鷹”演習從3月11日進行至21日,有20餘萬名韓軍和1萬餘名美軍聯合進行地面、海上、空中,以及特殊作戰訓練。而“關鍵決斷”是為了提高韓美聯軍作戰執行能力、保障美國增員戰力登陸朝鮮半島、維持韓國軍隊的戰鬥能力,而假設各種情況進行的年度聯合指揮所演習。
  作為“鷂鷹”軍演的一環,韓美兩國海軍陸戰隊還從4月5日到5月5日,在慶尚北道浦項地區進行聯合登陸演習——“雙龍演習”。此次演習共有駐日本沖繩的美國海軍第三師團等韓美海軍陸戰隊3000餘名官兵參加。
  “雙龍演習”剛剛結束,韓國軍方從5月6日起至10日,又在黃海海域實施偵察、追蹤、打擊“敵方潛艇”的非公開韓美聯合反潛演習。軍方稱,該演習是為應對敵方潛艇的侵入,每年都會開展這樣的例行演習。
  5月13日,韓美兩國於韓國東部海域啟動了為期兩天的海上聯合演習,包括9700噸級“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在內的美軍航母戰鬥群也參與其中。演習內容包括海上機動作戰和反潛作戰等。
  8月19日,韓美再啟動大規模例行年度聯合軍演代號“乙支自由衛士”,該軍演持續至30日,據報道,旨在應對朝鮮“安全威脅”,並首次模擬實施對朝越境打擊計劃。韓方和美方將分別動員5萬和3萬餘名兵力參加此次演習,參演的兵力規模與往年基本相當。
  韓美日三國10月10日正式開始在韓國南部海域舉行聯合軍演,隸屬於美國7艦隊的“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參與其中,韓方稱演習目的為人道主義的搜救。韓國軍方一位官員解釋稱,此次軍演是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駛入釜山港的“機會軍演”,美國航母每年訪問朝鮮半島2-3次,韓國會在此時進行聯合軍演。
  據分析,不難看出,韓美兩國除了大規模年度例行軍演代號“關鍵決心鷂鷹”以及“乙支自由衛士”之外,每年還將舉行頻繁的中小規模演習,其目的主要還是為了應對朝鮮,進行軍事威懾。(完)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