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1月22日電 (龍敏 王榮翔)日前,一名在向莆鐵路動車上吸煙的乘客被處以600元的罰款。春運首周,已有2名旅客因在動車上吸煙被罰。南昌鐵路局22日提醒稱,為確保出行安全,嚴禁在動車上竹北售屋吸煙,違者將處以罰款。
  據披露,1月20日,由福州至南昌D燒烤6502次列車運行到泰寧至南豐區間時,列車突然降速運行,僅僅是因為一名江西進賢籍旅客在動車內吸煙,引發動車上的煙霧報警器報警所致。
  依據2014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第七十七和九十五條規定,乘警對該乘客作出罰款600元的處罰決定。《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指出,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吸煙或者在其他列車的禁煙區域吸煙,違反者由公安建築設計機關責令改正,並對個人處500以上2000以下的罰款。
  鐵路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列車速度快,全程封閉運行,在運行途中,一旦有旅客在固態硬碟車廂內的任何部位吸煙都會觸發煙霧報警器報警,從而導致列車自動降速甚至緊急停車,嚴重影響列車運行安全。
  今年春運以來,客流持續攀高,動車台灣褐藻醣膠成為廣大旅客的首選交通工具。截至1月21日,該局累計發送旅客263.3萬人,同比增長35.6%,其中動車客發增長達75.6%。
  D6502次列車長彭裔介紹,春運期間,坐動車的旅客多,煙民也不少,雖經鐵路部門反覆提醒,但仍有極少數“癮君子”心懷僥幸,不顧列車禁煙的有關規定,和列車工作人員“躲貓貓”,認為在車廂連接處、廁所里、盥洗間等處所吸煙不易被髮現。
  據不完全統計,春運以來,南昌鐵路局管內已有2名旅客因在動車上吸煙,導致動車降速運行被罰。(完)  (原標題:南昌鐵路局春運首周發生吸煙致列車降速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