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3月5日訊(記者 周勇軍 通訊員 李志剛)近日,記者在臨澧縣四新崗鎮衛生院看到,該院耗資30萬元建設的“中醫館”已正式投入使用。據瞭解,目前,臨澧縣中醫葯服務已覆蓋全縣城鄉。
  臨澧縣是全國農村中醫工作先進單位。近年來,該縣以推進新醫改為契機,著力加強農村中醫葯服務能力基本建設。投入3000萬元,用於鄉鎮、村兩級衛生機構規範化建設,使全縣339所村衛生室達到“六有”標準,即有中醫葯專職人員、中醫診室、中藥房、中藥加工室、中草藥園地、中醫葯適宜技術設備;17所鄉鎮衛生院建起了中醫科、中醫葯基礎指導室、中醫葯預防保健宣傳窗等。
  為留住中醫人才,臨澧縣打破常規,對具有本科學歷並取得執業資格的中醫葯人員,直接辦理進編手續;對民間有資質的優秀中醫人才,採取特招方式,吸引其到縣直醫療機構或鄉鎮衛生院工作。此外,縣財政每年撥付150萬元資金,用於農村中醫葯人員培訓,還與湖南中醫葯大學聯合辦班,系統培養中醫葯專業人才。對中醫葯服務項目報銷比例,在原有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縣財政在衛生經費預算中,在原來40%向中醫葯劃撥單列的基礎上,再提高10%。這些舉措,為全縣中醫葯發展起到了“強筋壯骨”的作用。
  今年,臨澧縣又出新招,實行中醫葯縣、鄉鎮、村一體化管理,促進人才、技術等在縣中醫院、鄉鎮衛生院、鄉村醫療站之間規範有序流動。目前,該縣鄉村中醫人員運用針灸、拔罐、艾灸等18項中醫葯適宜技術為城鄉群眾服務,有效緩解了看病難、看病貴。  (原標題:臨澧中醫葯服務覆蓋城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