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大薤山元代摩崖石刻 帥瑜 攝
  中新網襄陽4月10日電 (楊澤文 尚華珍 帥瑜)近日,在素有“中國南避暑山莊”的湖北省谷城縣大薤山梳妝臺巨石背後的石壁上,意外地發現元代摩崖石刻。該縣相關文物工作者介紹,這是當年元朝延祐年間薤山佛教聖地“龍聖宮”受毀重修的一段記載。
  石刻由雙線雕刻,刻額的半圓及長方刻身以雙線分割自然天成,石刻底部為單線雕刻,上下形成一體。刻文字體工整有力,有魏碑風格,雖經風侵雨蝕,但石刻之字,仍然依稀可辨。正文由右向左,豎書九行,除最後一行僅5字外,其餘每行為11字至14字,共107字,可識的有103字,4字看不清楚。
  據介紹,該縣通過查閱《襄陽府志》、《谷城縣誌》,均未發現對梳妝臺摩崖石刻的任何記載。此次發現的梳妝臺摩崖石刻為研究谷城乃至襄陽地區元代中末期金石藝術以及宗教文化提供了寶貴的歷史實物資料,不僅給大薤山增添了文化景觀,更為薤山旅游業增添了厚重的文化。
  摩崖石刻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石刻藝術,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書法、造像或者岩畫。摩崖石刻是一種記事方式,起源於遠古時代,盛行於北朝時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後連綿不斷,具有豐富的歷史內涵和史料價值。(完)  (原標題:湖北谷城現元代摩崖石刻 曾為古代佛教聖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