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朱蓓蓓報道)近年來,新疆昌吉市各級民政部門和殯葬單位在破除殯葬陋習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與全國的情況基本相同,我市殯葬改革也是圍繞推行火葬開始的。多年來,在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和民政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火化率不斷提高。自推行火葬以來,我市已連續7年保持60%的火化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的95%。”市民政局殯葬管理所所長曾福國對記者說。
  據瞭解,在此基礎上,昌吉市堅持“綠色殯葬”理念,積極倡導骨灰寄存、植樹葬、花壇葬等節地、環保的骨灰處理方式。據初步統計,昌吉市選擇上述方式處理骨灰的市民已占20%以上。同時,福壽安息園、民族公墓等經營性公墓按照綠色殯葬的要求,註重墓區綠化美化,正朝著生態型、園林化、藝術化墓地方向發展。
  清明節是對殯葬工作的一次全面檢驗和展示,也是對民政系統實施政府公共服務能力的一次檢驗。今年市民政局殯葬管理制訂了“清明節祭祀活動”應急預案, 專門成立清明節工作機構。廣泛開展文明祭祀宣傳活動,協調州、市電視臺對昌吉市開展“文明祭掃、平安清明”活動進行專題報道;協調市電視臺、廣播電臺等新聞媒體發佈了關於做好文明祭掃工作的公告,同時對進出土梁公墓車輛和乘坐臨時公交車情況進行通告和宣傳,各鄉鎮街道、殯葬服務單位採取發放宣傳手冊和懸掛橫幅標語的形式明確宣傳內容,大力營造良好的文明祭祀宣傳氛圍。組織安全檢查,由主管領導帶隊,聯同消防部門對殯葬專營市場、殯儀館和墓地等場所進行拉網式安全檢查,重點檢查防火安全、交通安全通道等重點隱患部位,並同各殯葬服務單位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及時報送觀測點數據。今年,昌吉市土梁公墓和西郊陵園被國家民政部和自治區民政廳列為群眾祭祀觀察點,為做好此項工作,市民政局要求在每個觀察點安排專職觀察員,準確統計群眾祭祀情況,及時向上級部門報送數據。
  昌吉市民政部門大力推行“鮮花祭祀”、“網上祭祀”、“居家祭祀”等文明祭祀形式,重殮厚葬和愚昧迷信的陳規陋習,逐漸被文明的殯葬禮儀所替代,涌現出多種多樣的文明祭祀方式。針對歷史遺留的散墳,昌吉市大力進行城市規劃區墳墓搬遷工作,目前,遷墳工作已完成。原州烈士陵園內墳墓、園藝場二道壩區域內剩餘墳墓搬遷也在有序進行中。目前,累計平遷散墳兩千餘座,還林還田800多畝。  (原標題:新疆昌吉市破殯葬陋習 樹綠色新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