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返回器在內蒙古預定區域安全著陸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北京時間1日6時42分,被稱為嫦娥五號“探路尖兵”的再入返回飛行試驗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順利著陸,我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據瞭解,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於10月24日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試驗器成功實施2次軌道修正,於10月27日飛抵月球引力影響球,開始月球近旁轉向飛行。10月28日晚,試驗器完成月球近旁轉向飛行,進入月地轉移軌道。10月30日再次成功實施1次軌道修正後重返地球。
  有關專家稱,首次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圓滿成功,標志著我國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關鍵技術,為確保嫦娥五號任務順利實施和探月工程持續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相關資料
  中國探月時間表
  據新華社電中國探月工程2004年立項,以無人探測為主,分“繞”“落”“回”三步走。“繞”為一期,研製和發射中國首顆月球探測衛星,突破繞月探測關鍵技術。“落”為二期,首次月球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測,突破月球軟著陸、月面巡視勘察等關鍵技術。“回”為三期,首次月球樣品自動取樣返回探測,突破月面採樣、月面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和返回地球等關鍵技術。
  (原標題:圖文:嫦五“探路尖兵”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