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27日宣佈將啟動警察系統改革,簡化警察架構,整合全國警察力量,著重打擊警匪勾結現象。
  調查顯示,43名學生今年9月在格雷羅州伊瓜拉市失蹤,極可能是在地方警察與販毒集團的勾結下遭屠殺並被毀屍滅跡。這起恐怖事件激起墨西哥民眾對警察系統的憤怒及質疑,培尼亞由此面臨巨大壓力。
  宣佈改革當天發生槍戰
  培尼亞27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一次政要集會上發表演講,表示即將啟動警察系統改革,著重打擊警匪勾結和有組織犯罪。
  培尼亞承諾將出台新法律以阻止犯罪集團滲透地方政府;推動刑事制度改革;簡化警察架構,整合全國警察力量;設置一個全國統一的報警電話號碼;提高政府採購項目和公共工程的透明度等。
  當前,墨西哥警察架構龐大複雜,31個州以及自治市、首都均有各自的警察力量,全國共有多達1800個警察單位。按照培尼亞的設想,這些鬆散的警察力量將被整合為32個警察單位。
  路透社介紹,現階段墨西哥警察待遇較差,月薪僅為5000比索(約合370美元),再加上訓練不足,以至於腐敗滋生、警力較弱。更令民眾憤怒的是,地方警察常與販毒集團勾結,甚至於拒絕配合聯邦或州層面的執法行動。
  就在培尼亞宣佈改革警察系統當天,11具屍體被髮現傾倒在格雷羅州奇拉帕市一條路旁。墨西哥媒體報道,當地曾發生過一場槍戰,11人被處決並砍頭,屍身上有槍傷和灼傷。
  力輓民心著力整治4州
  培尼亞2012年12月就任總統以來,墨西哥謀殺率有所下降。然而今年9月的43名學生失蹤案震驚全國,令民眾對本屆政府的信心大幅下滑。
  調查顯示,格雷羅州伊瓜拉市警方接到市長何塞·路易斯·阿瓦爾卡的命令後前往攔截這群學生,在衝突中朝學生開槍,打死6人並將其餘43人交給當地販毒集團。警方後來根據犯罪嫌疑人指認找到大量遺骸,但不少牙齒已經嚴重炭化,從中提取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作身份鑒定的難度非常大。
  培尼亞27日說:“殘忍和野蠻已經震動了墨西哥,墨西哥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伊瓜拉事件之後,墨西哥必須變革。”
  培尼亞即將啟動的改革將著重針對有組織犯罪最為肆虐的4個州,分別是西南部地區的格雷羅州、米卻肯州和哈利斯科州以及東北部地區的塔毛利帕斯州。
  另外,培尼亞還將採取措施促進西南部地區的經濟增長,減小貧富差距,作為打擊當地犯罪的配合措施。
  新一輪改革面臨挑戰
  墨西哥蒙特雷技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法律教授佩德羅·托雷斯介紹,墨西哥政府2004年、2008年均曾出台打擊有組織犯罪的方案,然而未能有效阻止警察隊伍與販毒集團勾結,令不少民眾感到失望。
  如今,總統培尼亞宣佈啟動新一輪改革,“與這類聲明相比,公眾更需要看到實際行動,才能產生信心”,托雷斯說。
  為墨西哥國家情報機構提供咨詢的獨立安全顧問亞歷杭德羅·霍普提醒,墨西哥政府2009年曾試圖建立統一的警方指揮架構,但那次改革以“徹底失敗”告終。在霍普看來,培尼亞此番改革仍然面臨較大挑戰。
  楊舒怡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墨總統打擊警匪勾結輓救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