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的話
  “四風”問題能否得到遏制,主要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查擺出的問題能否認真整改;“四風”問題能否得到根本解決,關鍵看能否抓好制度建設。近期餐飲設備,第一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逐步轉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本報從今日起開設《整改進行時》欄目,陸續報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著力整改“四風”方面突出問題的進展成效,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縱深的有效舉措和社會反響。
  特殊號牌車路上鳴笛橫衝直撞現象明關鍵字行銷顯減少,工商部門罰款項目減了四成,執法執紀和社會管理服務部門的服務態度和效率有所改觀……記者走訪河北省大街小巷、黨政機關、窗口服務單位等發現,黨員幹部作風開始轉變,群眾普遍反映現在辦事較以前方便快捷了。
  今年9月份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以來,河北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河北時的重要指示作融資為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的行動指南,緊緊圍繞解決查擺出的突出問題,緊緊圍繞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既剋服自滿鬆勁的思想、又剋服單純求快的思想,既註重數量、又註重質量,既抓優先重點又把握根本,堅定理想信念,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河北調整了發展思路,放下了GDP增長率包袱,消除了經濟總量在全國排位的糾結,強化了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發展理念,決心把精力放在大力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保護生態環境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來。幹部考核重點也放在了經濟發展質房屋二胎量和效益、生態環境和民生改善上。
  在具體整改工作中,河北提出了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強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深入推進提質提效、整治衙門作風、推進農村面貌改造提升、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減辦公室出租輕基層負擔等10項任務,並實行台賬管理,分別制定了詳細的整改目標、措施和時限,以及牽頭省領導和責任單位,層層落實責任。
  針對經濟結構偏重問題,河北將重點扶持100個成長性好的戰略性新興企業、100個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重點企業、100個服務業重點企業、100個科技型中小企業,力求通過三五年努力,使河北產業結構發生較大變化。
  為治理大氣污染、改善生態環境、化解過剩產能,河北制定的大氣污染綜合防治50項措施正強力推進,3年內將淘汰100多萬輛黃標車,5年內削減6000萬噸鋼鐵、4000萬噸燃煤。目前,化解過剩產能的任務已分解到市縣和企業,並層層簽訂“軍令狀”推進落實。4288家污染企業被集中查處和整治。
  針對領導幹部中的特權現象、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河北全面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全部取消O牌車1.7萬輛,處置違規公務車1.03萬輛,清理超標辦公用房4.41萬平方米,減少公務接待費用23.98%。
  窗口單位、執法監管部門和服務行業“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態度“冷、橫、硬”,審批流程冗長等問題,群眾深惡痛絕。河北針對這些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省級下放和取消審批事項131項,取消罰款101項,建成了全面連通省直部門的網上審批服務平臺,建立了“零障礙”全程協辦機制,各市縣全部實行涉企收費由財政部門“一口辦理”。
  針對農村髒亂差的落後面貌,河北投入143.9億元,推進農村面貌改造提升,著力打造升級版的現代農村。目前,首批3000個村中86%完成了清垃圾、清雜物、清殘垣斷壁、清庭院等“四清”工作,大部分村完成了改水、改廚、改廁、道路硬化、村莊綠化等任務。
  在整改落實中,河北堅持敞開大門,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省四大班子的整改方案都將在新聞媒體公佈,並舉辦系列專題新聞發佈會,及時組織有關部門發佈整改情況,讓群眾看清楚、給幹部以壓力。同時,還組織20個暗訪小組深入各地明察暗訪。典型引路,推出了一心為民、一心幹事的好幹部呂振華等典型,通報處理了公款吃喝、大辦婚宴等違紀典型,處分幹部2753人。
  針對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特點,河北建章立制鞏固整改成果,出台了省委常委會科學決策強化落實、直接聯繫群眾、領導機關公開承諾等多項制度,正在制定領導幹部生活待遇、幹部作風評議和績效管理、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等制度,特別是運用民主集中制等“四大法寶”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意見。
  河北在抓整改落實的方式方法上,堅持公開透明,整改方案、過程、結果都向群眾公開;堅持責任到人,一項任務、一個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堅持改革創新,用制度規範幹部行為,用制度約束權力運行;堅持依法處理,對違紀違規者嚴肅處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4日電  (原標題:河北: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落實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hx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